Rare Neurological Disorders

家族性類澱粉神經病變 FAP

家族性類澱粉神經病變 Familial Amyloidotic Polyneuropathy

作者:謝松蒼教授|台大醫院神經部、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

原文連結 

從劉先生的故事談起

劉先生是一現年五十多歲的公司員工,自 2007 年開始,注意到有腹瀉現象:一天數次,通常吃完飯後,很快就要上洗手間。為了這個問題,劉先生看過很多醫學中心的腸胃科醫師,懷疑有癌性病灶,包括上消化道與下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都作過,但是並未發現腫瘤、潰瘍或發炎,醫師診斷是腸燥激症 (irritable colon syndrome)。雖然服用腸胃藥物,然而腹瀉症狀並未改善,愈來愈嚴重;到後來,連喝水完也會上廁所。在最近兩年中,劉先生也發現早上醒來起身時,容易頭暈;坐著一段時間要站起來時,腦中一片昏黑。最近半年,劉先生有手、腳麻且出現肢體無力、上下樓梯困難的現象,所以轉到神經科求診。神經科醫師在門診做完神經學檢查後,告訴劉先生所患的是「周邊神經病變」,包括腹瀉與姿勢性頭暈都是自主神經病變的表現。接著安排一系列的檢查,最後的確切診斷是「類澱粉神經病變 (amyloid neuropathy)」。類澱粉神經病變是什麼疾病呢?

類澱粉神經病變的病理與基因異常

周邊神經病變依所犯神經的類別,有各種分型 (如糖尿病神經病變或腫瘤化學治療所致之毒性神經病變),其中以類澱粉沉積所造成之廣泛神經退化,稱為「類澱粉神經病變」這一型的神經病變是前述各種周邊神經病變中最為嚴重的一型。這一型的神經病變會侵犯運動、感覺與自主神經。在台灣,大多數病友的發病年紀在五十歲以上,典型的症狀是(1)漸進性四肢無力,(2)感覺喪失,與(3)自主神經症狀。

「類澱粉」是一病理學名詞,有各種化學成分可以造成類似之組織化學染色結果,於類澱粉神經病變,最常見的是一種稱為transthyretin的轉運蛋白之突變所致。這一疾病最早在葡萄牙被報告,接著發現在日本及瑞典都有許多家族病例報告,進一步發現這是一全球性的周邊神經退化疾病,病友通常以肢體無力、自主神經或神經疼痛的症狀開始。這一疾病的完整名稱是 「家族型類澱粉神經病變 (familial amyloid neuropathy)」,雖然疾病名稱上有「家族型」,然而在台灣(台大醫院) 所觀察到的個案,多數沒有家族史,顯然這是目前台灣非常嚴重周邊神經病變最常見的病因,病友與醫師都需要把這一疾病列入考慮。

類澱粉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

因為自主神經症狀廣泛,常是這一疾病延誤就診的原因,有時可達數年之久。自主神經容易延誤就診的最常見症狀是腸胃道的症狀,包括腹瀉與腹痛,特別是腹瀉,每天可達數次,經過消化專科醫師的內視鏡檢查,並無發現腫瘤,此時通常懷疑腸燥激症,一直到出現肢體無力或是感覺神經的症狀,才容易想到請神經科醫師檢查,診斷是周邊神經系統的障礙。

另一常見的自主神經症狀是姿勢性低血壓,在姿勢變動時,如由躺姿變成坐姿或由坐姿變成立姿,因血壓急速降低,腦血流不足,會出現頭暈、昏倒的症狀。當類澱粉沈積於於心臟時,會造成心律不整與心肌病變,病友會有心悸、心搏過慢、不整脈或心臟衰竭現象。其他的自主神經症狀,包括心律不整、便秘、性功能失調 (陽萎、勃起不能)、排尿障礙 (頻尿或尿液渚積)、排汗障礙 (四肢不出汗,但頭部、軀幹卻大幅度流汗,一天要換好幾次內衣等)。

運動神經的症狀以肢體無力表現,通常由下肢足部無力開始,病友會發現穿拖鞋會掉,或是拖鞋掉了而不自知,接著會有膝蓋或大腿無力的現象,由坐著要起立時,很辛苦,需要用手撐著座椅才能站立,當神經退化擴展至上肢神經時,會有手的肌肉萎縮,拿碗筷使不上力或無法做精細動作的現象。

感覺神經的症狀分成兩類,早期以神經痛表現,可以有刺痛、燒灼感、電擊感、僵硬、肢體冰冷等症狀,接著會出現手腳的麻感、感覺手腳遲鈍的現象,因為感覺神經的功能是保護身體免於外傷,一旦這些功能喪失,就容易出現皮膚受傷,如燙傷或割傷而不自知。

類澱粉神經病變的診斷與治療

對於類澱粉神經病變,目前的診斷步驟包括:基因診斷、神經切片、皮膚切片,就可以確立診斷。雖然這一疾病看似嚴重,但其進展通常不會突然惡化,所以當病友症狀突然惡化時,需要尋找次發性的原因。

對於部分自主神經的症狀 (如姿勢性低血壓與腸胃道蠕動障礙),目前有藥物可以緩解。所以當得到這一疾病時,病友與家屬都不該放棄治療機會,包括姿勢性低血壓與腹瀉的治療,可以使症狀減緩,改善生活品質。針對類澱粉神經病變,目前有少數臨床試驗在進行,隨著基因體與蛋白體研究的蓬勃發展,可以對這一疾病瞭解更多,會有更多跨國藥廠與生技公司投入這一研究 發展新的治療策略,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亦列入罕見疾病,期待對病友提供較好的照顧。

認識家族性類澱粉神經病變

資料來源:罕見疾病基金會
資料來源:罕見疾病基金會

推薦文章

台大醫學院神經部 薛學文醫師、趙啟超醫師 談家族性類澱粉多發性神經病變(Familial amyloid polyneuropathy) (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