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re Neurological Disorders

神經纖維瘤疾病 NF

神經纖維瘤疾病 Neurofibromatosis

作者:李銘仁醫師|台大醫院

前言

神經外胚層疾病是一種顯性遺傳且具高遺傳性的神經疾病,常會有家族性遺傳的腫瘤,在臨床上需要接受團隊治療。依照臨床表現和致病基因的不同,有以下幾種類型:神經纖維瘤第一型(NF1)、神經纖維瘤第二型(NF2)、結節性硬化症﹑von-Hipple Lindau 氏病等,都有不同的臨床症狀、不同的基因變異點,主要發病於神經外胚層,例如:中樞及周邊神經、骨骼、皮膚及血管等組織,其共通點就是在神經上長出多發性的良性腫瘤。

神經纖維瘤第一型的遺傳比例,約每3500位新生兒有一位,是體染色體顯性疾病。不過,有一半的NF1患者並沒有家族史,他們屬於de novo突變。

基因病理

NF1疾病是因為人類NF1基因突變所導致,NF1基因所轉譯的蛋白是neurofibromin,這蛋白和細胞增生的分子訊息傳遞,例如:RAS, mTOR-AKT, PKA, PKC等等,有相當密切的關係。不過,導致神經纖維瘤生成的分子機制相當複雜,單一訊息阻斷並不能導致細胞死亡而完全控制其增生。

診斷依據

NF1診斷的標準是依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(NIH) 所公佈的診斷準則 (如下列1~7項) ,若符合兩項或兩項以上的診斷準則時,則可確定為神經纖維瘤第一型患者:

  1. 神經纖維瘤家族病史。
  2. 皮膚有六個或六個以上的咖啡牛奶斑。
  3. 兩個以上的神經纖維瘤或一個叢狀神經纖維瘤。
  4. 腋下或鼠蹊部位有小色素斑塊。
  5. 眼睛出現虹膜色素缺陷瘤(Lisch nodules)。
  6. 雙側視神經膠質瘤,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。
  7. 骨頭或關節病變常見於脛骨或蝶骨。

除上述症狀之外,NF1會在患者生理與心理層面造成諸多影響:如癲癇、容易頭痛、腦血管生成不良、有失明風險(因神經膠質瘤增生影響),外觀會有頭大身體小、皮膚表面的咖啡牛奶斑、腋下雀斑、長骨的假性關節、脊椎側彎、脛骨彎曲甚至容易骨折,或長短腳等。患者於學齡時期易有智能發展障礙,在學習上適應不良,易有自卑感,常會感到無助、無奈與憂鬱、講話會有障礙或失讀症,但大多在高中、大學時期能趕上一般學生的學習情形。

治療照護原則

  • 定期追蹤檢查
  1. 每一位NF1患者的症狀表現與進展不盡相同,因此建議每年定期由專業醫師進行身體評估檢查,尤其是NF1的兒童,醫師可評估NF1的兒童患者是否有出現新的NF1症狀,例如:快速成長或引起疼痛的神經纖維瘤,以確認這些腫瘤是否有惡性的跡象。
  2. NF1患者需定期接受眼科專業醫師的評估,尤其是在兒童期的患者應每年接受眼科視力檢查。
  3. 兒童期的NF1患者應於學齡早期接受學習及認知發展評估,若懷疑有發展或語言遲緩的孩童,可儘早透過專家以早療方式,提供必要的介入與輔導。
  4. 若有中樞神經系統、骨骼系統、心血管系統異常的NF1患者,應接受專業醫師定期的監測。
  5. NF1患者以及有NF1的罹病風險者,應規律的測量血壓,若有嚴重的高血壓,應接受專科醫生評估提供腎臟方面的檢查。
  6. 患者皮膚上的腫瘤雖然看起來可怕,但是它們絕不會傳染,更不用怕與患者接觸。
  7. 皮膚的腫瘤或是咖啡牛奶斑,如非迫切必要,儘量不要經常鐳射手術。因為提供過多的鐳射能量所造成的破壞,或是手術後的傷口可能造成皮膚再修復過程,而這種過程很有可能使纖維瘤再度成長。
  • 生活限制

對於多數的NF1患者,沒有特殊生活上的限制,可以與一般大眾參與相同的正常生活活動。但盡量避免在炙熱的陽光下活動,並且不要因為身材的矮小,而選擇促進生長之藥物或生長激素食用,這些對症狀的改善並無助益。抽煙、喝酒、熬夜,這些不良的生活型態,會造成血管病變以及局部缺血,甚至造成局部發炎以及自由基的產生,腫瘤的生長也會加速。因此,建議您斷絕這些不良的習慣,回歸正常而規律的生活。然而,若NF1患者有脊椎側彎、脛骨發育不良或腫瘤壓迫等症狀,這些症狀有可能會發生危險傷害的狀況下,則可請醫師評估限制活動的項目範圍,給予額外的限制以保護NF1患者的安全。

神經纖維瘤懷孕及遺傳諮詢

  • 神經纖維瘤遺傳機率

神經纖維瘤第一型的發生率為1/3000~1/4000,且不會隔代遺傳更不會傳染的。如夫妻皆未得到神經纖維瘤,那麼下一胎再產出有神經纖維瘤的寶寶的機會,和一般人是一樣的。若是無NF1家族病史者,大約每八千名新生兒中有一名NF1的患者。其發生率是不分男女、膚色、種族、國籍的。因此,估計在台灣境內,大約有6,000人罹患NF1。父親或母親是NF1患者,於懷孕時,即有50%的機率會遺傳下去。

即使是同一家族中的NF1患者,如父子或母女是NF1患者,其症狀表現的多寡、腫瘤的大小、增生部位及嚴重程度都不一定相同。

  • 神經纖維瘤懷孕檢測

如果父母親當中有一人罹患此病,則其子女不管男女均有50 % 的機率會罹患此病。只有50%的患者是由父母遺傳得來,其他50%是由於自發的基因突變引起。神經纖維瘤有將近100%的外顯度(penetrance),並且患者的神經纖維瘤此生都會持續生長,但若比較神經纖維瘤遺傳的狀況,會發現家族內及家族間會有個體差異。

懷孕前一定要確定父或母一方的NF1基因突變位置,才有可能做胎兒產前診斷。懷孕之後除了要定期產檢,在懷孕初期即要告知婦產科醫師,希望施行胎兒產前診斷。

NF1基因的突變篩檢率(65~70%),是先要有父母或家族內有NF1基因突變,且找出NF1基因突變點位後,據此再由羊膜穿刺來篩檢胎兒的同一基因點位是否遺傳自父母。

一般懷孕12-16週可施行絨毛取樣;16-20週可以施行羊水採檢。這些多是侵襲性的檢查,有時會對胎兒造成危害,詳細過程需要婦產科醫師諮詢及評估。

目前尚無藥物和外科手術可以根治神經纖維瘤;但適當的症狀治療,也可以解決此病所引發的問題,例如:矯正型外科手術、化療、放射治療等等。因進行手術切除會導致腫瘤更易增生,建議身體外部的腫瘤可用手術改善外觀,但內臟部位的腫瘤則建議勿動手術以免器官功能惡化。每個神經纖維瘤患者,都應定期作詳細的身體檢查,以便監視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早得到適當的治療,並照顧自己身體,減少有創傷如燒燙傷、大手術引發神經纖維瘤增生的風險。